完美体育365

科创动态

中国“人造太阳”EAST创造高约束模等离子体运行时长新纪录

发布时间:2023-04-14

  4月12日晚21时,有中国“人造太阳”之称的世界首个全超导托卡马克装置EAST获重大成果,成功实现了403秒稳态长脉冲高约束模等离子体运行,创造了托卡马克装置高约束模式运行新的世界纪录。

  中国科学院合肥物质科学研究院等离子体物理研究所EAST大科学团队解决了长时间尺度下的等离子体位形约束、高功率射频波加热与电流驱动、等离子体与壁相互作用、关键分布参数的实时诊断等系列前沿物理和技术集成问题,实现了403秒高约束模等离子体运行。EAST物理实验取得的系列重大突破,完全验证了EAST全超导托卡马克装置高参数长脉冲稳态运行的能力,进一步验证了未来聚变实验堆高约束模式稳态运行的可行性。同时,也对探索未来聚变堆前沿物理问题,提升核聚变能源经济性、可行性,加快实现聚变能应用具有重要意义。

  近年来,在国家发展改革委、科技部、中科院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等项目资助下,以及安徽省、合肥市、合肥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等大力支持下,EAST装置性能不断提升,装置运行区间不断扩展,取得了多项国际托卡马克运行的重大标志性成果。EAST装置取得的系列重大创新成果,为国际热核聚变实验堆ITER运行和我国自主建设运行聚变堆提供了重要的实验基础。

全超导托卡马克核聚变实验装置EAST


附件下载:

完美体育365(电子)股份有限公司